東海大學 化學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普通化學實驗室

  回首頁  

主選單

實驗室安全守則

逃生路線圖

實驗課程內容

物質安全資料

修課班級公告

儀器架設與使用

實驗廢棄物處理
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實驗室安全守則

 


一、在實驗室內,必須穿實驗衣、並戴安全眼鏡,不可戴隱形眼鏡。

二、
不可穿拖鞋、涼鞋、懶人鞋、短褲 (露出小腿的褲子)、短裙,或佩帶容易擺動之飾物,蓄留長髮的同學須將頭髮綁好;以免危險。

三、
禁止在實驗室內抽煙、飲食、喝水、喧嘩或嬉戲。

四、
隨身背包請勿放在實驗桌上(可將背包置於實驗室內之置物櫃中,貴重物品請隨身攜帶自行保管)。

五、
實驗前應熟知藥品性質、儀器的使用方法,並了解所進行之實驗反應。

六、 不得擅自進行未經允許的實驗。加熱器打開時,各組至少需有一人留守,加熱過後的石墨皿溫度極高,加熱攪拌器關閉後,半小時內不可碰觸。

七、
實驗課前請睡眠充足、正常用餐,實驗課中請勿外出飲食、抽煙、打手機。實驗進行中途不得離開實驗室,如有事必須離開,需經助教同意。

八、取用化學藥品時需戴防護手套,無論固體或液體,應養成良好的取藥習慣,避免污染藥品,且嚴禁超量取用。

高揮發性或具強氣味之有機溶劑或酸鹼,應遠離火源,操作時需戴口罩並於抽氣櫃中取用。

除了一般酸鹼可以用大量的水稀釋而倒入水槽之外,其餘化學藥品嚴禁任意倒入水槽,應按照廢液桶的標示,倒入廢液桶,以集中處理。

玻璃器材如有毀損或裂痕,嚴禁繼續加熱、減壓使用或任意丟入垃圾桶,應置入收集紙箱,集中處理。

值日生為輪流擔任,應提早到課,打開窗戶、電燈及風扇、幫忙分發器材、取蒸餾水、冰塊,並在課後收集清點器材,依值日生工作表內容,整理實驗室,經助教檢查合格後,才能離開。

需熟知防煙袋、滅火器、防火毯、醫藥箱、警鈴、洗眼器及淋浴設備的擺放位置及使用方法。

十四意外發生時,應立即通知助教或負責教師,並救護受傷人員。

十五、實驗完成後,離開實驗室之前,需將器材清洗歸位,實驗桌面清理完畢,以肥皂洗淨雙手後,方能離開實驗室。

 
普化實驗安全講習: 實驗室災害案例

一、實驗室滅火器防火毯消防栓淋浴裝置淋浴間洗眼裝置所在位置
  使用時機與方法。

二、護目鏡、口罩和手套的使用方法。

三、確實了解重大危害(火災、地震)發生時之逃生路線。

四、普化實驗室物質安全資料表的查詢方式。

五、實驗室廢棄物分類及處理方式。

六、加熱攪拌器、天平、抽氣機和旋轉濃縮機使用方法。

東海大學 普通化學實驗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© 2018
地 址: 407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1727號 化學系
TEL:886-4-23590121#32252